各种作品完结保存处。
包括文,图,以及乱七八糟的。

2015-02 阿根廷杂志《Convivimos》Viggo Mortensen专访

哈哈哈哈哈!!!这个袜子!!!!!(你的重点呢

Jazmín:

以下专访来自Tarjeta Naranja(阿根廷信用卡发行商)旗下杂志《Convivimos》,仅是试读版。

来源

维果·莫特森做客《Convivimos》

“必须把每一刻都发挥到淋漓尽致。”

       维果·莫特森就和马黛茶一样充满阿根廷气息,或者至少我们愿意这么认为。这位演员来我国宣传《安乐乡》,影片入选去年戛纳节的“一种关注”单元,莫特森不仅担纲主演,同时出任制片、协助编剧工作并负责影片的配乐。他和《Convivimos》聊到自己的生活,周游世界的他为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带去了一点阿根廷情怀。

文/Leonardo González
摄/Nicolás Pérez

       至少可以说,维果·莫特森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从业之路。许多同行梦想一举成名、享誉国际,而他凭借出演《魔戒》中的阿拉贡,已经拥有过这一天,而且大可去接演各种大制作电影、沉浸在成就与名气的甜蜜当中,像我们通常所见到的那样。可他依旧选择自己认为有趣的角色和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为什么他参与低成本电影的原因,甚至包括一些导演的处女作,比方说阿根廷影人安娜·皮特巴格(Ana Piterbarg)的《人各为己》(2012)。维果正是这样一个跟随内心感受与情感的人。

是什么促使你全身心投入《安乐乡》的制作?

打从一开始,我就认定这个故事很有趣。中心思想是父亲丢了女儿,对吧?她谈恋爱,而且在危险时期和一个小伙子私奔到阿根廷广袤的荒漠中,父亲骑马到处找她,结果迷失在了途中。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故事主题。拍摄前我认识了导演利桑德多·阿隆索,我很清楚他会有不同寻常的视角,区别于其他导演的时间线处理。

然后我就很兴奋,竭尽所能地给予他支持。我父亲是丹麦公民,我会说丹麦语,曾经在那个国家住过几年。这样我就可以协助翻译和字幕工作,因为电影里一半儿说丹麦语,一半儿说西班牙语。

你是否把自己为人父的经验也带入本片角色中?

潜意识当中会,但没有刻意这么做。很显然,不管是《安乐乡》,还是《在路上》(2009),又或者最近正拍的新片《神奇队长》(Captain Fantastic,2015)——片中我和六个孩子住在一片森林里——做父亲这件事,你的回应,爱意的流露,关心,守护,这一切,无师自通。

你在童年居住的国家拍摄,并且说着父亲的语言,就好像你的演艺生涯步入收官阶段。

这很有趣。我不是有意去找这么一个项目,而是机会从天而降,我立刻觉得这件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,当然了,因为我的童年,但同时也因为要研究角色的口音:他是十九世纪末的丹麦军官,在农村长大,这点和我父亲一样。他说西班牙语时口音特别浓厚,我在影片中的口音也是如此。尽管表达清晰,容易理解,措辞讲究,但口音就是那样……


但听起来一点儿不别扭。

不只是口音,甚至精神、手势、话语的节奏。我的角色有着多重性格,就好像电影本身,初看无法理解它的方方面面。这样更好,我很赞成这么处理,比如,观众一直等到影片结束了才察觉到原声音乐的存在。看第二遍时,无论是在执导、拍摄还是表演方面,你都会更懂得欣赏它。

所有这一切成果是在整个剧组、整个摄制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完成,不需要什么人脱颖而出。有时候演员或者摄影师或者配乐师,甚至导演获奖,他们的个人成就突出,受到赞许,但这不是支持团队工作的最佳方式。我个人喜欢偏细腻的东西,在我看来,利桑德罗的电影就是个例子。

你的演绎和利桑德罗的电影实现了完美糅合,片中台词稀少,观众却依然能专注于你的角色。

也许他们知道正在发生什么。一方面,这是我的兴趣所在,但另一方面这和我经受的演员训练也不无关系,我恰恰是在这种形式下学会表演,因为早年扮演的角色太不够份量了,甚至几乎没有台词,那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“听”。总而言之,一段优秀表演中最为关键的是你的“反应”。

你对环境氛围的反应,对他人的反应,对他人表演所发生状况的反应。这有助于你完成更精彩的作品。有些演员在技巧方法上早有充分准备,他们甚至还未和你打过照面就决定好如何演这一幕,竟已知道什么时候该哭,什么时候该喊,什么时候该笑,什么时候望向别处,又是什么时候要目不转睛地看,这样那样。——这一切同样可以达成任务,但灵活多变、难以预料的拍摄过程有趣多了,我认为那样拍出来的作品也更加细腻微妙,如果按部就班,你就容易被拍摄中的突发状况牵着鼻子走。

……

(译注:试读部分到此结束,需购买杂志才可阅读全文)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LOKIYA | Powered by LOFTER